您好,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,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

人為何需要生活規律、符合自然節奏?

文/丁美月  核心轉化

現代生活節奏很容易混亂,工作太忙、心事煩惱、晚上睡不著、食欲不振,生活節奏漸漸失序,生活節奏一旦混亂,自律神經等功能也大亂,造成身心失調。不規律的生活規律可能會影響睡眠、飲食、身體方面的健康,增加患病風險,導致身心疲憊和不適。

如果一個人的生活不規律,可能會出現以下問題。

一、時間管理混亂:沒有一個明確的排程和生活規律,容易浪費時間,錯過重要的任務和活動。

二、缺乏自律性和自控力:沒有生活規律容易讓人陷入拖延、懶惰、情緒不穩定等狀態,缺乏自律性和自控力。

三、導致精神壓力、緊張情緒等負面情緒,降低生活質量。

如何才能恢復生活規律、符合自然節奏?

首先要有「規律、正常生活」,為此須調整「睡眠、清醒的節奏」和「餐食的節奏」。

一、制定排程:制定每日、每周、每月的計劃,明確自己的任務和目標,遵守排程,確保時間得到合理利用。

二、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,如定時飲食、規律睡眠、適量運動等,維護身心健康。

1.起床、就寢時間固定

要想生活有節奏,首先起床和就寢時間固定,並保有充足睡眠。

若要生理時鐘已混亂,可重新調整設定生理時鐘,可選在連休的假日中實行。

2.一日三餐規律地進餐

端正「餐食的節奏」:第一步是「吃頓豐富的早餐」,可去除睡意,促進腦部活動,也是一天活力的動力。第二步是「一日三餐規律地進餐」,不規則飲食生活,會混亂身體節奏,也妨礙食物的消化吸收,降低抵抗力。

總之,不規律的生活方式可能會給人帶來身心負面影響,然而通過制定排程、養成生活規律、培養自律性和自控力等方法,可以改變不規律的生活方式,提高生活質量、身心健康。

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,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(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)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,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、世界觀及情緒等。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,如自我探索、生涯發展、人際關係、兩性情感、婚姻與家庭、親職教養等,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,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。

「核心轉化」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,藉由一系列簡單的、按部就班的練習,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,發現核心的本質,幫助我們改變想法、感覺、行為及反應,而且效果迅速。

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,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。

推薦閱讀


留言回應
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