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,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

你的壓力、情感負荷有多少?

文/丁美月  核心轉化

通膨、戰爭、極端氣候、疫情眾多事件一起發生,對大多數的人而言,壓力負荷都有增加,連帶情緒、情感負荷也加碼了!
處於壓力狀態,會使心跳加快,血管收縮,血壓上升,代謝異常,增加血栓,引起動脈硬化,除了「來自外部的壓力刺激」之外,面對同一件壓力,因個人人的「態度」、「性格」、「體力」、「體質」差異程度也會不同。

◎你了解自己是否是屬於「釋出壓力荷爾蒙」的人?
.無時無刻留意時間、在假日仍挂念工作問題、好勝,競爭心比別人強一倍。
.性急而易發脾氣、具攻擊性、經常把自己和他人比較、討厭輸給別人。
.假如不全力以赴,就會很自責。除工作夥伴之外,不和其他人交往
.沒有興趣或嗜好。
◎你有壓力承受度弱的特質嗎?
.一本正經,凡事要求完美、遷就周遭而犧牲自己,或勉強全力以赴。
.神經質、凡事拖泥帶水,容易執著一件事情,冥頑不化。
.過於介意周遭、缺乏彈性。
◎你有以下「體力」與「體質」嗎,如有、壓力耐性會減弱。
.疲勞過度、生病過後身體虛弱時、從孩童時就易發燒、下痢、暈車。
.頭痛、目眩、便秘、月經不順等體質失調。
◎你有以下性格,則壓力承受高。
.心情轉換快。
.不太介意眾人眼光。
.能夠舒暢自由表達感情。
.個性大方。
◎目前你的情緒是什麼?
情緒有兩種:
1.正面的情緒:活力、熱情、快樂、理智平靜、知足、知見、開悟…。
2.負面的情緒:冷漠、焦慮、怯懦、悲傷、害怕、驚嚇、生氣、暴怒…。
情緒度〈0~10度〉:以動力被束縛的程度來表現的話。
負面情緒越多,被束縛的動力越多,情緒度越低。
正面情緒越多,被束縛的動力越少,情緒度越高。
例如:0度<—>5度<—>10度
死亡、失去知覺、驚恐、暴怒、生氣;好奇、舒適、喜悅、平靜、活力、知見開悟
目前的你,情緒度〈0~10度〉是多少?
你可以回想一下,在你情感負荷的情緒度〈0~10度〉是多少?

痛苦情緒是身體疼痛之前或同時的跡象,假如痛苦與情緒被封鎖未釋放,那當事人肌肉和神經會緊繃。然而過度誇大情緒、疼痛、習慣性抽搐,當事人又會重新再復演及烙印傷痕,所以痛苦與情緒如實釋放與調整,不用過度誇大。
人是一個可以自我決定的生命體,當被人為的強迫或抑制情況時,未有適當的釋放或壓抑,所有情感負荷會形成傷痕,造成情感封鎖或身體疼痛封鎖。
如果屈服情感傷痕,就會變得冷漠。
如果避開情感傷痕,就會變得怯懦、懦弱。
如果忽略情感傷痕,就會變得粗心。

如果面對真實情感傷痕,就可以釋放出任何接觸到情感負荷傷痕,找出最早無意識的情感負荷傷痕,完全清除情感負荷傷痕。
一個健康自主的人,失去所愛的人,例如:死亡、離婚、孩子離家,情緒的反應是因思念對方而悲傷是很正常。未表達的情感或未處理的情結,表面上合諧、講理,然而內在卻有許多的壓抑,這些否認或忽略的負向感受,引發對整個世界的憤怒、指責、拒絕或傷害別人,負向感受也會導向自己,喪失生命的動能,表現出身體障礙或疾病,例如: 頭痛、過敏、睡眠障礙、關節炎、上癮習慣(工作、食物、酒、煙、電玩…)、心臟血管疾病等等。

沉重的情感負荷例如:至親死亡…,以溫和、慈愛、同理的態度與聲音來響應,讓當事人講出來或哭泣!然而別為當事人過度釋放出情感負荷而感到驚慌,也別為當事人的悲傷或難過而停留在失望或可憐的情感負荷,轉化的進度與釋放情感負荷(釋放足夠自由的情緒)成正比。如果未釋放悲傷、失望、絕望情感的負荷,通常作法就是「忘記」這些事情,呈現悲傷的辦法就是「忘記它」,然而「忘記它」,生命會慢慢失去活力,接納自已,去面對情感負荷,表達自己真實感受,而且在不傷害及阻礙別人成長之前提。

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,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(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)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,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、世界觀及情緒等。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,如自我探索、生涯發展、人際關係、兩性情感、婚姻與家庭、親職教養等,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,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。

「核心轉化」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,藉由一系列簡單的、按部就班的練習,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,發現核心的本質,幫助我們改變想法、感覺、行為及反應,而且效果迅速。

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,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。

推薦閱讀


留言回應


我要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