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好,歡迎蒞臨核心轉化心理網,您可以將文字轉換為 簡體中文 繁體中文

發現生命的活泉

多少世紀以來,探險家一直困惑著,為什麽在北非撒哈拉大沙漠,這麽乾燥地方,會流著一條世界最長的大河——尼羅河?從 17~19 世紀,探險家一連串的探險,最後,終於追尋到這河的主要源頭——維多利亞湖。

生命本體五種核心狀態:活在當下、內在和平、愛、無差別、順暢感。

生命本體五種核心狀態:活在當下、內在和平、愛、無差別、順暢感。

我們是否就像這些探險家,在這荒涼曠野的人生,渴望找到一股活水,澎湃洶湧,永無止境,滋潤、灌溉乾渴的人生?然而我們可能一次又一次的失望,是否正經歷一些阻礙?我們是否曾經歷過悲傷、挫敗、憤怒、怨懟,低潮的時候呢?

我們曾努力克服自己的有些限制,不論怎麽努力,似乎都沒有消失?我們裝作沒看到,不喜歡的部分,或者把它擺在一旁不理,總是嘗試「想一些可能」,可是負面的想法,卻是仍揮之不去?

怎樣才能找到生命的源頭,那一股源源不斷生命的活水,它觸及生命的本體,開啟原本具有的智慧?

易經繫辭上傳曰:「一陰一陽,謂之道。」而這個「道」的基本概念,出現在「太極」上。「太極」,它也代表一種最原始,一種未被裝飾,未被分化的原始素質,它是一種最原始的物質,就像生命的本質,如同一個剛出生的嬰兒,具有原原本本的真實本質,沒有被外物蒙染。

許多人在看到大自然的奇觀,體悟到大地、陽光、空氣、空間對生命的重要,開啟宇宙人生的真理,心如陽光,心如微風,心如虛空,無條件無所求,無私回饋這人間。

看到嬰兒出生的奇蹟,充滿天真純凈,或第一次因愛而感到喜悅,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在某一時間、某一部分,或許直接或間接達到生命的本體狀態,轉化日常的經驗。

如果我們不需等待適當的人生狀況,也不必依賴外在的刺激,就能達到生命的本體狀態,不是很好嗎?

現在,是否準備好出發!去尋找生命的源頭,那一股生命的活水呢?

只要幾分鐘就可以達到這種境界,不用花了數年枯等喔!當你想要到達目的時,你會觸及到對生命本體狀態的體驗。

生命本體五種核心狀態:活在當下、內在和平、愛、無差別、順暢感。

活在當下

自己是否花很多時間回憶過去、迷戀過去、歸罪過去、悲傷過去,也花了很多憧憬未來,盼望未來、恐懼未來、不安未來、剩下時間,對現狀不滿意,對現狀抱怨?

對某些人而言,是將 70% 注意力放在過去,10% 放在未來,20% 放在現狀,而你將注意力放多少百分比,在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呢?

若是將 4% 注意放在過去經驗,而這 4% 留下來經驗,是做為現在的明鏡,將 95% 注意力放在現在新的每一剎那的當下,剩下 1% 注意力,核對未來的終極目標。

當你這樣做時,會發現生命已經開始不同!當我處於「活在當下」的本體狀態,我會很容易就可以將注意力由外而內,認知自己存在的樣子,它並非看到自己,或是我認為的自己,而起念、分別、思慮、憶想,我欲,我能,我是,我在慢慢地消失,只是一種單純的存在。就像金剛經所講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跳離二元對立世界(對、錯,有、無,……),你就可處在「活在當下」狀態。快樂並不在於有與非有,而是在於珍惜與知足,原來,快樂就是這麽簡單。

有一次我身體不適,當時的我,充滿了不安與焦慮,懊惱過去,不安未來,我知道必須中斷這種無益處的狀態,於是我將注意力由外轉向自己當下的一吸一吐,起念、分別、思慮、憶想、我欲……慢慢消失。我感到知足、感恩及幸福,後來平安渡過險境。有些人在經驗此種狀態,是在他們全心投入所從事的運動,或者將注意力放在,現在新的每一剎那當下。

內在和平

你曾碰過身上散發著和平氣息的人嗎?當你擁抱著一個熟睡的嬰兒,感到來自內在的平和的感覺,是無法言喻。深谷高山中教堂響徹餘韻的聖歌,寺廟僧侶朗朗的誦經聲,仰望充滿慈悲的耶穌、聖母或佛像,鐘聲入耳、焚香撲鼻,衷心向神祈禱,這些也能巧妙引導人,進入內在平和的感覺。與其批判任何事或嘗試改變環境或人,來達到我們想要的狀態,不如休息片刻,在上天(上帝)的愛里,修復內在平和、傾聽內在平和之處,所給出的建議。

內在和平的本體狀態,是一種內在的平靜、安定的狀態,在任何情況下,它都能保持這種狀態,也把這種狀態當作寧靜的聚集。

在很久以前,我有一位朋友告訴我當一個西藏人過世時,他們會重複念,稱為「巴豆」的咒語,這咒語內容如下:

「放鬆,保持安靜,
進入你的心中,停留在那裡,
不管你的身體發生什麽事情,
維持在中心,成為一個觀照,
讓它發生,不干涉,
記住!你只是一個觀照,這就是你真實的本性,
如果你在過世的時候能夠記住,
那個輪子就會停止。」

很奇妙地,當我遇到驚濤駭浪或非常不合理的時刻,這個咒語竟然在心中浮現,讓我能適時,或在很短時間之中,進入平和感覺,我的身體某一部份也會產生「內在平和」的共鳴,自己的心靈,也會漸漸平和寧靜。喜愛散步的我,經常散步在公園、樹林之間,也會感到內在平和的感覺,慢慢地,平日的我,也開始享受內在平和的感覺。

如果你開始認出許多自己原本以為是愛的行為,例如:幫助別人承擔他們的問題,為了照顧所愛的人而放棄自己生活、規避衝突等,它不是最好的愛方式,也不能帶給別人力量,也別太苛責自己,可能你對於表達愛的「非愛行為」,感到悲傷、失望、沮喪。

你本來以為放棄自己的需要,花時間解決別人困境,是一種「愛」的事,然而當你的視野擴大,你的心保持開放,你的愛變得更明智,你會了解這種愛人的方式,取走人們的功課,反而讓他們無法成長。

將焦點放在別人的生活,反而成為自己逃避面對自己生命功課的藉口,根本不是一種真正的服務、真正的愛。

可以從自己的小我開始,懂得愛自己,擴及愛所有的生命,所有的環境,所有的靈魂及天地宇宙。如果你運作「愛」這個能量,你可能碰到很大的挑戰,例如:自己的恐懼、自憐情緒、厭惡、無力感、恐慌、對別人的行為過度敏感、自己不如人、很差勁、不符合別人期望、冷漠、批判、罪惡感、過分依附、過分保護、別無選擇……等。在這過程中,你可能一面感覺被疏離,另一面卻渴望與別人合一。這個時候,請你連結你的靈魂,接引愛與同理,給自己與別人,此時唯有愛能夠治療這些感受,愛是唯一處方。

有時,你是否感覺自己失去中立,或對某些事物產生依賴,注意一下,這種「粘連」,是否因為你期望或要求別人以特定方式行為。期望別人的特定回應,或特定行為,這種依賴會變成你及你所恃對象的負擔。練習對你所愛的人,給予自由和無條件的愛,即使他們不以你期望的方式也無所謂,不用對他們的任何舉止過度敏感,散發愛與同理,與他們的靈魂連結,並讓愛與光明能量,在你們的靈魂之間流動。

愛是一種連結和平衡,而不是糾葛和犧牲。

愛的表達是自然發生的奇蹟,而不是期待特定方式的回饋。

真正的奇蹟,是表達背後隱藏的真愛,而不是盲目、無知的愛。

任何因真愛而生的東西,就是一種奇蹟。

無差別

一般人的心態,不是常「抓有」,就是「執空」,「世人顛倒依於二邊」,「有、無」、「彼、此」、「美、丑」、「要、不要」、「禍、福」……等,兩邊的對抗、抗爭,「患得患失」就產生了「身」苦、「心」也苦,活在「自我」的世界裡,活在「二元對立」的夢幻世界裡,遇到可意境就拚命抓取追求;遇到不可意境就瞋恨、排斥、慾望無窮,所建構的煩惱也無盡。老子道德經云:「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已。皆知善之為善,斯不善已。故有無相生,難易相成,長短相形,高下相傾,音聲相和,前後相隨,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,行不言之教。萬物作而不始,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,功成而不居,夫唯弗居,是以不去。」

如果能跳開二元對立的對錯善惡的批判,遠離批判的世界,身心自然漸漸柔軟澄靜下來,進入生命更高的層面,用你內在的神性來看這個世界,這種經驗帶來的感受,是一種與宇宙渾然一體感,對人性,對地球上的所有生命自然、大地、天空,甚至植物、動物及人的結合,有一種獨特幸福感,我們與世間萬物,竟然是彼此相通互融。

這種「無差別」的經驗,是已破除「我」、「我所」、「我是唯一的」想法,這種經驗已超越了人的言喻。可以真實地去看,去聽及感受,我自己成為另一類存在,也有人會說:「我即一切,一切即是我,沒有什麽分別。」

在本體狀態中,他們各自給它安上不同的名稱,例如:「一體感」、「無分別」、「靈性充滿」、「充滿光芒」、「與神同在」、「恩典」、「天人合一」等等,不一而足。為了方便,統一稱之為「無差別」,不同於「每一樣都是平等」想法。人有高矮、胖瘦、長相、智商等差異,然而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有神性、佛性,這種經驗超越人的界限。

印度禮讚敬語 Namast’e

「我尊敬你內在那個居住著整個宇宙的地方,
我尊敬你內在那個是愛、真理、光與和平的地方,
當你在你內在的地方,
當我在我內在的地方,
我們是一體。」

你可以了解「自己是唯一獨特的」,同時也可以進入那種令人難以置信的無差別,有些人會說:「認知到內在的神性,它也存在於一切之內。」

順暢感

我好、你好、他好,我們覺得很好,例如:得到一個好工作、完成一部滿意作品、睡一個好眠,覺得很滿足,通常是指我們認可自己做的事,或別人認定我們很好。順暢感的核心狀態,是一種完美的感受,完整地享受人生,超越自我認同及判斷,近乎心想事成。它是一種深層的實在價值感,非做了什麽或擁有什麽東西才能產生。

心理問題不同於生理疾病,它是由人內在精神因素(準確的說是大腦中樞神經控制系統)所引發的一系列問題,它會間接的改變人的性格、世界觀及情緒等。當面臨無法釐清的問題,如自我探索、生涯發展、人際關係、兩性情感、婚姻與家庭、親職教養等,或有情緒及心理上的問題時,核心轉化心理網的心理師可以協助您。

「核心轉化」的轉化過程是由內而外,藉由一系列簡單的、按部就班的練習,從表層探索至問題的根源,發現核心的本質,幫助我們改變想法、感覺、行為及反應,而且效果迅速。

歡迎您來電或利用線上諮詢功能與我們聯繫,核心轉化心理網祝福您。

推薦閱讀


留言回應


我要留言